全校各单位、全体师生员工:
入夏以来,空调开启数量及时长明显增加,学校用电负荷也显著升高。根据往年运行记录,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时段,学校用电负荷将接近满载,迎峰度夏保供电形势十分严峻。为保障全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平稳有序,践行绿色低碳风尚,在此向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发出以下倡议:
一、树立节电意识,养成节电习惯
1.白天光线充足时,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,不开或少开室内灯具。
2.走廊、卫生间、门厅等公共区域缩短开灯时长,杜绝“长明灯”“白昼灯”。
3.电脑、打印机、投影仪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及时关闭电源,减少待机能耗。
4.开启空调时请将温度设置不低于26℃,并关闭门窗减少冷量流失,离开房间前提前关闭空调,避免无效能耗。
二、强化设备管控,合理错峰用电
1.实验室、厂房加强用电管理,合理安排实验及生产计划,同一实验区域尽量错峰用电,并将设备调至节能模式。
2.用电高峰时段(11:00-13:00,16:00-19:00),尽量不使用高耗电设备。
3.合理错峰用电,汽车充电桩等大功率设备尽量在用电低谷时段(0:00-7:00)使用。
4.图书馆、体育馆等公共场馆根据人流量科学调整场馆设备开启数量,避免“无人场馆”空耗电能。
三、强化安全管理,防范用电风险
1.不私拉乱接电线,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。
2.不超负荷用电,单个插座不接入过多电器,插线板出现过热或打火等现象,及时停止使用或更换。
3.部分学院机房自行安装了UPS不间断电源,蓄电池接头较多,长期连续工作极易出现过热起火现象。请及时进行用电设备安全自查,确保设备安全运行。

涓涓细流汇聚成海,点点微光凝聚力量。节约每一度电,既是保障校园供电稳定的现实需要,也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、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必然要求。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,从我做起、从现在做起、从点滴小事做起,积极投身迎峰度夏节约用电行动,用实际行动为保障电力稳定供应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,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校园!
感谢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的理解、支持与积极参与!
后勤部办公室
2026年6月8日